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十九)  

2011-11-07 11:15:52|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10月11日到10月27日,10天时间共听了36节课,听课密度是历史上比较高的一个时期。在所听的36节课当中,既有学科教研活动的同课异构,也有常规的教学调研;既有省优质课评比观摩,也有教师荣誉称号评选的教学评比。尽管活动形式各异,上课课题不同,但是,反刍一下所听的这些课,还是能够发现一些共性,或是值得大家注意或研究的问题:

一、课件

        多媒体辅助教学,几乎成了学科教师当下进行课堂教学的必选。在所听的36节课当中,有35节课都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一节未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课,也是由于停电而被迫临时取消)。借助多媒体,以幻灯片的播放代替板书的书写,在增加教学容量的同时,也加快了教学的节奏。听课时稍不留神,白板上的内容就会稍纵即逝,由此带来的结果便是增加了听课的“紧张感”和“焦虑度”。因此,如何精选课件中的文字性内容,适当延长文字性材料的播放时间,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消化有关问题,使课件真正为辅助教学服务,值得我们的老师去关注和思考。

二、提问

       课堂提问,看似一个小问题,其实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大问题。提问所涉及的目的、内容、难度、对象、方式、时机等问题,就值得学科老师研究“一辈子”。实践证明,如果课前能够去关注到提问的每一个细节,那么,课堂提问就能够避免出现大问题,反之亦然。

       在所听的36节课当中,有相当多的课属于评比类的课,上课老师们在提问时关注和追求得更多的是问题的正确答案。主要表现为:提问后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去思考的不多,急于学生马上回答的不少;学生回答问题出现困难时,能够循循善诱的不多,而另叫他人回答的不少;探寻回答问题困难原因的不多,而“冷落”回答问题困难学生的不少;能够主动去改变提问方式或降低问题难度的不多,而采取自问自答的情况不少……于是,课堂提问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失去了更多的帮助和意义。

、奖品

        奖励和激励对于学习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也正因为如此,课改以来,原来课堂上闻所未闻的掌声一下子多了起来,原来见所未见的奖品也发到了学生的手中,一支水笔、一本本子、一把尺子……在教学能手评选的上课评比中,就有老师把直尺(30cm)作为学生正确回答问题或小组表达交流精彩的奖品,也许有些学生对此会不屑一顾,然而,当这把直尺在后面学生进行“DIY”测定反射时间时可以作为实验用具的时候。“奖品”所起的激励作用得到了扩大和延伸。

       同样在教学能手评选的上课评比中,有老师把棒棒糖作为奖品发给学生,这奖品选得显然不大对头。都上高中了,还以为他们都是“采蘑菇的小姑娘”啊?由此可见,该不该发奖品,发什么样的奖品,都应该进行一番思考。奖励的方式和时机不当,不仅会使奖励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会起到了负面的作用。

四、实验

       10月份,为了一道高考实验题写了两篇博文。为了这道实验题,10月20日在苏大附中参加江苏省高中生物优质课评比与观摩活动时,还专门跟省教研员吴举宏老师进行了当面交流。

       10月17日~18日,在华士高中进行教学调研时,听了一节“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蛋白质”的实验课。虽然这节课以前曾听过多次,学生实验操作的成功率也较高。然而,由于用的都是花生子叶切片,对于在花生种子匀浆内滴入3滴苏丹Ⅲ染液后,匀浆会呈何种颜色?一直没有去进行思考。以至于当实验员老师问我,(匀浆)滴加苏丹Ⅲ怎么不是橘黄色时,让我楞了好长时间。随后让老师将滴加苏丹Ⅲ染液的花生种子匀浆滴一滴在载玻片上,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匀浆的颜色与脂肪颗粒的颜色并不是一回事。不做实验,永远都不会知道花生种子匀浆在滴加苏丹Ⅲ染液后的颜色。

       这次听课,让我再次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进行实验就没有发言权。

  评论这张
 
阅读(86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