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终于找到了证据  

2011-12-29 10:42:26|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月30日上午,在无锡市太湖高中聆听了南师大生科院解凯彬教授所作的《近年来高考与课标一致性的研究与思考》讲座。在他的这个讲座中,对今年江苏省生物学科高考试卷谈了一些个人的看法,其中特别指出了第10题选择题的一些问题。他认为,选项D也是正确的。因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普通显微镜下是能够清晰地看到细胞核的。于是,这一问题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并于10月1日下午写下了《一道更具选拔性的高考错题》的博文。

       凑巧的是,当天晚上一位叫“鹜陡”的网友在“内质网——生物学互动平台”讨论区提出了“细胞核在显微镜下观察不到?(2011年江苏第10题)”的问题,管理员陶勇老师在第一时间把我的那篇博文网址黏贴了上去,以示对该问题的一个解答。然而,正如我意料的那样,那篇博文的发表,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绝大多数的学科老师和网友对此表示了质疑,有个别网友甚至言辞激烈,让我感到有一种遭受“声讨”的味道。由于没有确凿的证据,又自觉“理亏”,于是,写了篇题为《一道高考“错题”带来的反思》的“检讨书”。

       “检讨书”写归写,心有不甘的我还是请研究小组的老师在帮我寻找证据。可是,尽管做了多次实验,却一直没能够看到“清晰可见的细胞核”。寻找证据的努力似乎没有了结果,时间一长,加上其他事情一忙就把这事给忘了。

       12月15日南菁高中举行公开课活动时,邀请南师大生科院解凯彬教授前来“同课异构”。上课前在教室门口遇到了他,在相互打过招呼后他突然跟我说,你在博客上写的那篇江苏省高考试题第10题的博文我看过了……没等他说完,我就抢着说,你的观点至今“力挺”着,可是,由于没有证据(照片),所以在网上挨了批,无奈还写了份“检查”呢。谁知,他说,我那儿有照片,回去后发给你。你支持我,我不能让你蒙冤。

       今天早上刚到办公室,接到解凯彬教授的来电,他跟我说,照片已经给你发去了,保险起见发了两份。他说,洋葱是自己今天早上从菜场买的,几个装片都是他亲自动手制作的,没有经过染色,照片也没有经过任何修饰,装片里面还有气泡,所以是一张“原生态”的细胞照片。希望我能够发到网上,一方面作为一个证据,更重要的是要让中学老师们思考,为什么找不到“清晰可见的细胞核”?自己的实验操作技能方面是否还有待提高?

终于“找到”了证据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中倍镜下观察的细胞

终于“找到”了证据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中倍镜下观察的细胞

终于“找到”了证据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高倍镜下观察的细胞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生物探秘
阅读(145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