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教学大比武”后的思考  

2011-05-07 15:09:57|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是教学“大比武”年,虽然报名参赛的教师人数创了历史新高,可是,这并不代表“大比武”活动比往年有着更大的“吸引力”。相反,由于多年来“大比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一成不变,单一、僵化的活动模式使“大比武”既缺乏“大”的内涵,更缺少学科特色,长此以往,这“大比武”的影响力势必会逐渐降低,其活力也将逐渐丧失。

       为了让教学“大比武”充满活力,笔者以为,现行的大比武活动的有些规定和活动模式,存在着某些改革的必要。特别是在内容和形式上要进行创新。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取消参赛教师的年龄限制

       根据以往大比武活动的通知精神,学科老师的年龄须在35周岁以下方具参赛资格。使得一大批35周岁以上的学科教师失去了参赛的机会,尽管其中不少老师具有很强的参赛激情和热情。况且,近年来江阴中、小学招聘的应届毕业的新教师极少,如果还把年龄作为参赛的资格加以限制的话,相信过不了几年,许多学校的一些学科将推不出一名参赛教师,大比武活动的影响力也将由此降低。

       为此,建议以后的教学大比武活动取消参赛教师的年龄限制。考虑到教师的年龄差异,可分组举行比赛,如“青年教师组”(35周岁以下)、“中年教师组”(35周岁以上),不同组别之间的比赛内容和形式可以有所不同。

       二、增加大比武的比赛项目

       大比武活动通知规定,大比武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校(镇)组织举行,尽管确定的比赛内容为教学基本功和课堂教学,但是,大多都只通过学科知识考试和上课比赛来确定参加市级复赛的人选(与市级的复赛、决赛保持一致)。有些人数较少的学科,甚至只要符合报名条件的就直接推荐进入市级复赛。市级复赛虽然名曰“教学能力测试”,其实就是学科知识考试。这种“考试”+“上课”的活动内容与形式,冠以“大比武”的头名,实在有点名不副实。

       为了突出“大比武”的“大”,建议增加比赛的项目,除了知识考试、课堂教学评比以外,教学基本功的比赛必不可少。除了一些共性的教学基本功,如语言、板书、板画、教学微格设计、教具和课件制作等内容外,还要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如理科的实验演示操作、文科的演讲、写下水作文等。

       当然,一届活动不可能把所有的项目都拿来进行比赛。可根据学科特点和需要,选择其中的2—3项作为比赛项目,几届活动下来,这“大比武”的“气势”也就能够显现出来了。      

       三、开展才艺表演与绝活展示

       要充分利用教学“大比武”这一平台,为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业务素质服务。“大比武”不仅仅是青年教师、普通教师的事,学校领导、学科名师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比武”活动期间,可以围绕学科“教学”这一主题,请学科名师做讲座、进行才艺表演,让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科老师展示自己的教学“绝活”,如语文老师的课文片段分析、数学老师的徒手画“圆”、美术老师的即兴漫画、生物教师的徒手切片等,以此来带动学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掀起大练教学基本功的热潮。

       以上个人意见,仅是初步思考,很不成熟。希望学科老师为进一步搞好学科教学大比武活动献计献策。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