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没道理  

2011-06-23 10:00:12|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跟小孩说,“人吃米,要讲理”,“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以此来说明“讲道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而,现实的社会和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讲道理,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合情合理的。细细想想,合情不合理,合法不合理的事情多了去了。

       就拿乒乓球比赛来说吧,国人在世界乒坛长盛不衰50多年,令老外们难受不已。于是,制定新的规则,把每局的分数由21分缩短为11分,以增加比赛胜负的偶然性;小球旋转急,速度快,让“心灵手巧”的国人在比赛中如鱼得水,让人高马大的西洋人吃尽了苦头。于是,把比赛用球由“小球”改为“大球”。你说这规则和规定改得有道理吗?改有改的道理,不改有不改的道理,就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样。只要咱国人一直霸占着那几座奖杯不放,相信不久的将来,每局1分制,乒乓球改成网球,甚至是篮球都有成为可能。

       从今年的初中毕业考试的分数情况来看,无论是高分人数还是平均分,与往年相比都要相差一段距离。这倒不是因为今年的试题有多难,而是今年的评分标准有了改变,这是适应新的招生政策的一种改变。

       比如“鸟类的特征”这道填表题有5个以上的要点,答对5点才得1分,答对4点跟没有答都是0分,看上去很不合理。又如“购买药品时应注意哪些方面?”这道问答题,需要答对5点才得2分,答错或答对少于5点都不得分。有人会问,人家都答对4点了,为什么不得分呢?我无法回答,因为制定这个评分标准本来就没有什么道理的。如果答对4点可以得分,那么,答对了2点、3点的为什么就不能得分呢?所以,有些评分标准的制定可能就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严格按照制定的评分标准批阅出来的分数就很有道理,因为它体现出的是“一视同仁”,是一种公正。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