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海尔的狠招  

2011-06-04 17:18:45|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中学的时候,历史老师告诉我们,解放前山西的铁路比其他省份的铁路要窄不少,这是阎锡山为独霸山西,防止外来势力“进犯”山西时长驱直入而下的一个“绝招”。现在山西的铁路早已跟全国各地的铁路接轨。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阎锡山当年的“绝招”如今却变成了海尔人宰割“上帝”的一记“狠招”。

       2007年10月,家里那台使用了12年的“小天鹅”全自动洗衣机终因劳累过度,体力衰竭而寿终正寝。本来还想再买台“小天鹅”的,毕竟“小天鹅”的质量让人放心。可是,经不住电视里面“真诚到永远”的诱惑,最终还是买了一台“海尔”全自动洗衣机。让人想不到的是,一贯以“质量”管理标榜自己的海尔,生产的洗衣机使用才3年出头,控制板在使用时会发生自燃。好在那强烈刺鼻的气味让我们及时发现,才避免了一场可能的火灾。由于已过保修期,300多元的修理费只能自认倒霉。

       前几天,突然发现洗衣机下面流出一大片水,不用咨询,就知道准是排水管破损了。今天上午打开底板一看,果然是排水管上端裂了两个口子。由于问题“不大”,自己动手换一根管子就能够解决了,也就没有惊动“江阴海尔星级服务中心”。然而,当我把花了2块钱买回来的新管子试着装上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

       海尔洗衣机的排水管比用过的“水仙”、“小天鹅”的排水管整整粗了一大圈(见图),买回来的管子在“小天鹅”等洗衣机上都可以通用,就是不能用在尊贵的“海尔”上。不死心的我带着那根破“海尔”管,在江阴市百业广场转了个遍,就是找不到它的同类。无奈之下,只能求助于“海尔服务中心”,对方给出的管子价格要几十块。这时,方才如梦初醒,终于明白了“海尔”洗衣机不能使用通用管的道理。

       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可是,对于“海尔”人来说,根本就不信这一套。山西阎锡山的“绝招”照样可以跨过太行山变成山东“海尔”人的“狠招”。海尔,“宰你到永远!”

附:从一根排水管看“海尔”人的“精明”

       海尔洗衣机的排水管长度仅为1m,跟其他洗衣机的排水管长度相当。可是在这短短的1m的塑料管上,却有三个大小不等的口径(还不算排水口和接水口那两段),跟普通排水管相比, 制造这样一根排水管子所多用的材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是,由于市场上根本就找不到同样的排水管,于是,这根由“海尔”人特制的“三口径”排水管的身价顿时就上升了10倍以上!靠着这种垄断的手段,“海尔”人让它的“上帝”又多掏了多少本不该掏的银子?

       以前用过的“水仙”、“小天鹅”洗衣机的排水管都是从洗衣机机身侧面角上的接管口套上去的,这种外接式的设计,使得更换一根管子操作起来十分方便。然而,“海尔”洗衣机的排水管接口“设计”在洗衣机内部,排水管坏了,非得把洗衣机侧倒过来,拧开8只螺丝,打开底板后才能更换。对于那些怕麻烦,或者根本就没有能力把洗衣机侧倒过来的老年人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求助“海尔服务中心”,当然,这“服务中心”的宗旨就是“为人民币服务”。排水管接口的内移,又让“海尔”的上帝们无辜地多了麻烦,瘪了腰包。

 

海尔人的狠招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蓝色的“通用管”比“尊贵”的“海尔”管明显细了一圈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