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学科专业素养测试后的思考  

2011-09-27 08:03:24|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论是学科带头人等学术荣誉称号的评选还是学科教学大比武,都要进行学科专业素养的测试,这似乎已经成了一项“硬性”的规定。什么是“学科专业素养”?估计很少有人能够用一两句话来说清楚。同样,一份试题多大程度能够体现或反映出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呢?恐怕也很难说得清楚。其实,考试就是考试,其目的无非就是进行一下初步的筛选,因为申报的教师太多了,人人都去上课让评委“吃不消”。

        每次听到要考试,“害怕”的恐怕不只是申报的学科老师,还包括命题人。学术荣誉(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等)每年都要评选,教学大比武也是两年一次,这么多年下来,到现在要弄一份以前没有考过的试题恐怕比考试还要难!

        几年前就开始反思学科专业素养测试。这种考试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是为了“淘汰”一批教师吗?无论试题难易,都具有甄别功能,都能够筛选出出线的老师。所以,与其一味考虑用难题去难倒老师,把老师引导到做难题、偏题上去,还不如把教师引导到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上来。因此,从上半年教学大比武学科专业素养测试命题开始,就把降低试题难度作为一个命题的方向。虽然那份试卷的题目以初中生物学知识为主,然而,考试分数仍然拉开了差距。意想不到的是,高中任课教师的整体分数还略低于初中教师。前天的申报教学能手、教坛骨干、教坛新星的考试则是以高中生物学知识为主,显然,这次初中教师“吃亏”了不少。

        一年两次“学科专业素养测试”,有不少老师都参加了。然而,测试的结果却各不相同。有先喜后悲的,也有先悲后喜的,而两次考试都喜滋滋的却很少。这一现象似乎告诉着学科老师,看书时别总是盯着自己所教的教材。博览群书似乎有点难,但是,初中教师翻翻高中教材,高中教师读读初中教材似乎是不难做到的事。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