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十七)  

2011-10-21 22:43:33|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20日—21日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了2011年江苏省高中生物优质课评比与观摩活动,让我有机会在一天半的时间内观摩了12节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前黄高中丁静老师对教材内容的把握、巧妙的教学设计以及与学生的亲和力,苏大附中季忠云老师优美的教学语言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在感受来自全省各地生物学科青年教师精彩表现的同时,也对“生长素的生理作用”这一课题的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产生了一些感想。

一、“生根”与“根的生长”

       生长素促进“生根”与促进“根的生长”之间的区别根本覅别人多讲,每个学科教师都知道。然而,“知道”并不代表“注意”。在所观摩的12节课当中,有相当多的上课教师在“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教学过程中,将“根的长度”作为该实验关注和记录的因变量。这显然把“根的生长”与“生根”混淆在了一起,犯了一个不应该犯的低级错误。

二、“生长素”与“生长素类似物”

        在“生长素的生理作用”那段内容的教学中,许多老师把用生长素类似物进行实验的数据作为帮助学生理解“两重性”作用特点的资料,然而,在归纳时都把“两重性”特点这顶“帽子”直接“戴”到了生长素的“头”上。中间明显缺少了一个必要的过渡性的提示说明。

三、“抑制生长”与“停止生长”

       “促进生长”和“抑制生长”是本节课教学中的两个“热词”。生长素的作用表现出两重性:既能促进生长,也能抑制生长;既能促进发芽,也能抑制发芽;既能防止落花落果,也能疏花疏果。对于高中学生而言,上述这段话似乎并不难理解,其实不然。“促进生长”还算比较容易理解,而“抑制生长”就不是这么容易理解了。今天上午听课过程中,居然听到有老师把“抑制生长”的结果说成是“变短了”(当然这仅仅是个个例,或许根本就是个口误)。由于大多数教师没有对“生长素浓度与所起作用的关系”坐标曲线图中“抑制生长”的现象进行适当的讲解或描述,学生很容易误以为“抑制生长”就是“停止生长”或“不生长”。 

、“操作”与“作秀”

       在本课的教学内容中,探究实验——“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是本节课中的一项“重头戏”。在“探究”的各个环节的教学中,不少老师似乎有点过于“偏重”“进行实验”。但是,学生实验操作时,不去仔细观察他们的操作情况,或者不去发现学生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果,尽管花了较多的时间,给人的感觉不是在做实验,而更像是在“作秀”。

五、“实验”与“实践”

        在“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教学中,上课老师选取的实验材料不是富贵竹,就是柳枝。作为本实验来讲,这两种材料都是非常合适的实验材料。因为它们都非常容易生根,除了效果明显外,还能够缩短实验时间。然而,在生产实践中,“无心插柳都成荫”,还用得着“生根粉”吗?因此,教学中还得“告诉”学生,促进生根的“生根粉”不该用在“柳枝”上,而是用在“有心栽‘花’‘花’不活”的地方。

        有时,实验与实践并不是一回事。

六、“预设”与“生成”

        课堂教学的有序推进少不了预设,然而,课堂教学的精彩却离不开生成。本节课中出现“生成”的内容和时机很多,比如,在探索生长素类似物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的实验设计中,无论是插枝材料的选取(如枝条的粗细、老幼和数量),还是插枝的制作、浸泡的方法等方面,学生中都出现了一些不符合科学要求的“事件”,如有学生将插枝下端平切的,有学生把枝条倒过来浸泡的……这些“事件”虽然是“意外”的,可对于学科教学来说却是宝贵的课程资源,由此产生的“生成”将精彩无比。然而,对于这些“意外事件”,不少老师或是“视而不见”,或是有意回避,结果让本该出现的精彩瞬间消失。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苏大附中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这座教学楼有一个“给力”的名字——“创造力中心”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现  场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讨   论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观   摩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网络直播

听课感想(十七)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课  件

  评论这张
 
阅读(101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