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卅七)  

2012-11-29 22:56:32|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锡市第六批学科带头人评选生物学科高中组课堂教学评比,今天在江苏省太湖高中进行。来自无锡市市区、江阴、锡山和宜兴的六位老师参加了上课环节的评比。有幸再次参加生物学科组的评委工作,得到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凑巧的是,今天上课的课题与四年前无锡市区生物学科教学新秀评选上课的课题相同,都是《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的酶》第一课时(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分子与细胞”第5章第1节“酶的作用和本质”P.78—82)。比较一下这跨越四年时间的“同课异构”,明显地感到我们的学科老师,无论是课程理念与教学行为,还是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教学的设计与操作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女中李晓春老师的师生互动、长泾中学陆敏刚老师的活动设计、辅仁高中陈廷华老师的实验分析、天一中学华激文老师的朗读教学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听了今天的六节课,收获更多的是思考。以往一提到“教学难点”,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学生。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难点”是针对学生而言的。所以,想得最多的是,这“难点”对于学生来说,“难”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难”?可以或者应该通过哪些方法或途径去帮助学生化解这个(些)“难点”?……然而,今天听了六位老师的课后,第一次感受到了“教学难点”针对的不仅仅是学生,有时,还包括我们的上课老师。

        从学科知识掌握的层面上讲,“酶的作用和本质”这一节内容对于一般的高中学生而言,应该没有太大的难度。但是,对于上课的老师来说,如何处理好“实验教学”和“科学史教学”(“关于酶本质的探索”)的关系,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成为这节课的一个最大“教学难点”。从今天所听的六节课来看,如何解决教学内容多而教学时间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需要我们的学科老师去思考和探索。

        虽然由于本节课的教学有实验教学和科学史教学两个“重头戏”,但是,由于两者“教学难度”的差异,或是源于学科教师的对两者教学要求认识的差异,今天上课的老师都把教学的重点偏向于实验教学。通过“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的实验设计,引导学生认识科学实验中的“变量”、“对照实验”,以及设计对照实验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无疑会使学生对于生物实验的认识,从过去的观察生命活动现象、验证生物科学知识,提升到关注实验方法的科学、严谨,对于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资料分析“关于酶本质的探索”的教学同样不可或缺,因为这部分内容除了能够让学生感悟科学研究的曲折与艰辛,认识实验与结论必须科学严谨的道理外,还是培养学生阅读、分析、理解和表达能力的一个难得的宝贵资源。

        如何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教育功能,我以为,科学地设计引导学生阅读、思考的问题(串)是关键,也是这节课教学设计的一个重点。

  评论这张
 
阅读(7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