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教学基本功  

2012-02-13 15:30:34|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二上午在无锡市教研中心参加教研员会议时获悉,今年江苏省生物学科有一项重要的比赛项目,那就是高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往江苏省生物学科举行的一些比赛都是单项比赛,如课堂教学、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等,而举行教学基本功这样类似于“N项全能”的大赛,好像还是第一次。虽然对“教学基本功”这一名词并不陌生,可是,过去花时间去细细思考相关问题的似乎不多。

       记得刚刚工作那会儿,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一提到“教学基本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三字一话”和学科专业技能。所谓“三字”,就是粉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一话”就是普通话。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三字一话”一直被认为是教师教学的首要基本功,也是师范生特别是中师生培养的“重头戏”,更是学校考察和评价新教师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今,二、三十多年过去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三字”教学基本功的作用也发生了嬗变。

       首先看粉笔字。在那“粉笔+黑板”作为课堂教学主要手段的年代,粉笔是教师教学最基本的工具。记得还是上中学的时候,看过一部名叫《决裂》的电影,里面的绝大多数情节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可是,那句“马尾巴的功能”的台词以及大学教授书写板书和画马尾巴的情形至今仍然记忆犹新。用粉笔书写授课标题成为那时许多电影和电视中反映课堂教学的常见镜头,于是,教师在黑板上写下的粉笔字就成了这位教师的另一张“脸”。为了把好这个“门面”,我们的许多教师一直在苦练这项基本功。然而,随着教育现代化工程的实施,信息技术的应用,粉笔和黑板已逐渐被电脑和投影所取代,即使有板书,也是电脑和投影的“辅助手段”。

       与粉笔字相关的另一项基本功就是板书。它曾经是课堂讲授中的重要“帮手”。借助于板书设计,教师可以清晰、简要或形象生动地呈现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的内容,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因此,中小学听课、评课时,往往把板书设计水平列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如今,在黑板被无情地变成了“白板”的情况之下,板书设计便转换成了课件制作及多媒体教学的设计。教师在板书设计方面的基本功,虽然有些已经迁移到了PowerPoint等“版面”设计及课件的制作。但是,课件的“版面设计”毕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板书设计,两者之间还是有着不同的要求和作用。

       与粉笔字相比,钢笔字和毛笔字似乎更显“没落”。过去,钢笔字一直是教师与学生、家长书面交流的主要工具。因此,教师的字写得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交流的效果。如果写得一手好字,还会无形之中增进教师的影响力。但是,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无情冲击之下,钢笔字的使用范围逐渐缩小。比如,E—mail、手机短信已经代替了传统的信件,鼠标和键盘逐渐取代了笔和墨水。借助于网络平台,教师甚至已经可以在网上阅卷、向学生家长发布信息等。可见,钢笔字作为教师教学的基本功之一,也同样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与粉笔字和钢笔字相比,毛笔字离我们的教学、生活似乎越来越远。其实,随着硬笔书写的日益广泛,软笔书写被硬笔书写所代替是大势所趋。因此,教师在毛笔字这方面的基本功的衰退或缺失,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在“三字一话”中,唯一没有被削弱的教学基本功便是“一话”。其实,这“一话”不仅仅是指普通话,还包括语言表达。语言表达能力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最基本的能力。由于语言是传播教育信息的重要工具,所以,教师语言表达能力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教师的语言表达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①准确清晰:准确是指内容的科学性、知识的确凿性和说理的实在性。清晰是指意义的单一性,阐述的条理性。使学生能够听清、听懂;②形象生动,逻辑严密:语言要形象风趣,能够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逻辑严密就是论述充分,值得推敲;③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能够用浅显的语言阐明深刻的道理,善于用启发性语言引导学生学习思考。

       其实,在“三字”弱化的同时,生物学科教师的一些专业技能也有弱化的趋势。比如,课程改革以后,虽然学科教师在科学探究能力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由于教学内容中删除了许多学科专业方面特别是实验方面的要求,使得学科教师在诸如动、植物的养殖、栽培,以及解剖、标本的采集与制作等方面的技能出现下降。

       当然,随着教育现代化工程和课程改革的实施,促使我们的学科老师学习和掌握了许多以前闻所未闻的新技能,如信息技术的掌握、应用以及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技能、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技能等等。所有这些都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也会不断成熟、完善或走向自我否定。教师专业的成熟或更新,对教师在教学基本功方面的要求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因此,我们的学科教师在思考教学基本功的问题时,必须把握教师专业发展的时代脉搏。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