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廿九)  

2012-03-21 18:50:50|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初中生物学科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最后一站活动今天下午在长泾二中举行。上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是长泾二中的包科强和暨阳中学的包琪敏,上课的课题是“地面上的植物”(苏科版义务教育课标实验教科书《生物》七年级下册第9章第1节)。由于是提前备课,上课的“二包”老师都作了精心的设计和充分的准备。课前,包科强老师让学生把校园里的各种植物进行了视频拍摄,课上“小导游”的讲解既熟练,又老练。为了今天的这节课,包琪敏老师先后两次驱车到长泾二中,亲自观察校园内的植物种类,并进行了详尽的拍摄,为今天的上课准备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上一节课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可是,这次备课的经历对于“二包”老师来说却是难忘的。

    在课后的交流、研讨中,我就今天的两节课的教学提出了如下两点建议:

    一、要深研教材内容

    本节课的第一部分的标题是“观察形形色色的植物”。怎么去理解“形形色色”?需要老师们去分析;通过什么方式来呈现“形形色色”?同样需要老师们去研究;这“形形色色”说明了什么?更需要老师们去思考……

    其实,这“形形色色”不仅体现在学生能够看见的植物的形态、结构上,还反映在不同植物的生理和生活习性等方面,因此,要让学生认识和理解这些“形形色色”,仅仅用教科书中的几幅图片是不够的。这些“形形色色”既是生物多样性的具体体现,也是陆地环境复杂多样的反映。

    只有深研教材,课堂中才能形成更多的联系。

    二、要挖掘活动功能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中有一个“观察校园里的植物”的活动。从表面上看,这一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认识校园内的植物。其实,这一活动对于学生的教育功能很多、很多,至少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校园内的植物种类,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能够注意不同植物与其生活环境之间的关系。

    2、学习观察的方法,提高观察能力和品质,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

    3、认识到科学知识不只是存在于书本里,课堂也不一定就在教室里。大自然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也是学习的好课堂。

    4、锻炼自控能力,养成合作意识。

    因此,如何根据活动功能设计活动方案和要求,应该成为备课时思考的一个问题。

 

听课感想(廿九)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听课感想(廿九)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评论这张
 
阅读(75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