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题一议(1)  

2013-01-03 15:30:44|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学校听课调研,常常会看到一些老师编写的《导学案》或《活动单》,上面自然有不少供学生练习的题目。有些题目看过之后,会产生一些想法。虽然以前也写过有关习题方面的博文,如“听课感想(一)”和“听课感想(三)”写的都是有关习题方面的感想,但总的来说,不是很多,也不成体系。

        前两天,在山东青岛辛建福老师的博客上,看到了他的“一题一议”系列博文,很受启发。遂也想试着写一下自己对一些习题的感想。

        2012年12月下旬在南菁高中教学视导时,参加了生物学科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在这次教研活动中,有一项内容是对高一生物目标测试的试卷分析。汤飞燕老师的试卷分析内容很全面,特别是一些统计数据十分的详细。当听到有一道选择题的得分率时,脑子里突然闪出了一丝好奇——这道题的得分率为什么会明显偏低?于是,马上把那份测试卷拿过来看了一下(见下图),才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原来,这道选择题的题干叙述本身有问题,符合“简便”的似乎只有选A,符合“准确”的只能选D,而“简便且准确”的似乎没有。做这道题目时,不要说是学生,就是学科老师也很纠结,得分率低是自然的事。

        据命题的吴老师说,这是一道从人教网上选取的题目。我以为,这道题目虽然有一点问题,但是,通过练习对学生还是有一定的教育意义,那就是文字表述一定要科学、准确、规范、合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错题都有教育意义,因此,选题时我们的学科老师应该自己先琢磨一下,让学生所做的题目经得起推敲。

一题一议(1)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评论这张
 
阅读(5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