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一题一议(3)  

2013-03-04 20:28:49|  分类: 问题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教研室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集体教学调研,调研的学校是江苏省南菁高中。

       由于正值紧张的“小高考”复习阶段,学科老师们忙得让我们有点不忍心打扰他们。整个一上午,只有高二年级有生物课,而且都是几节课同时在上。分身乏术,挑了一文一理两个班级听课。鉴于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就要进行“小高考”,模拟训练与练习讲评成了最近高二生物课的主题。

       虽然以前浏览过不少地方的“小高考”模拟试卷,但是,总觉得一味埋头钻进题海,迟早会让人变得呆头呆脑。因此,好多试题都没有细细去研究。尽管如此,每当听课调研遇到习题讲评时,对讲评的试题还是要细细分析研究一下。

       今天听课中,在学生使用的一份《冲A提优18+3套》模拟试题资料中,看到了一道据称是江苏某重点中学2012年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模拟卷的题目:

      下列是有关细胞分裂的问题。图1表示细胞分裂不同时期与每条染色体DNA含量变化的关系;图2表示处于细胞分裂不同时期的细胞图形。请据图回答:

一题一议(三)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1)图1中AB段形成的原因是          ,图1中CD段形成的原因是             

    (2)图2中         细胞处于图1中的BC段,图2中          细胞处于图2中的DE段。

    (3)就图2中乙分析可知,染色体数与DNA分子数之比为          ,该细胞产生的子细胞名称为       

 

        相信高中生物学科的老师对图1中的曲线并不陌生。然而,与以往常见的曲线图相比,还是发现了一点细微的区别。那就是纵坐标所表示的含义,由原来的“细胞核内DNA含量”变成了现在的“每条染色体DNA含量”。正是这一变化,在我的脑子里冒出了以下一些问题:

       1、“DNA含量”如何界定?

       2、“DNA含量”除了以分子数目计量外,还有其他的计量吗?

       3、如果“DNA含量”的计量只有分子数目,那么,图1中AB段的“走向”是否科学、合理?

        ……

       希望老师们就上述问题各抒己见,以解我心头之惑。谢谢!

 

一题一议(三)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的园地

这道据传是2012年镇江学测模拟卷的试题中,也有一张类似的曲线图(图2)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