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彩虹  

2013-08-02 18:56:09|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吃过晚饭,无意间看到了窗外的彩虹。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到了夏天,雨后常常会看到彩虹。当然,那时候这彩虹也不叫“彩虹”,而是叫“嗨”(音,方言)。一看到“嗨”,常常会兴奋,也充满了遐想,就像夏天的夜晚看着那眨着眼睛的星星一样。
       在城市生活了三十多年,连星星都难得看见,更不要说看到这彩虹了。所以,今天突然看到了彩虹,自然也兴奋了一下子。立马找出单反一连拍了好几张,可效果都不甚理想。细细看的话,在第一张照片中似乎可以看到两条“彩虹”。其实,在里面的一条色彩艳丽的才叫“虹”,外面一条色彩相对暗淡的叫“霓”。“霓”和“虹”的色彩排列顺序正好相反。
       “东嗨热头西嗨雨。”这是过去农村流行的一句谚语。意思是说,如果这彩虹出现在东边的天空,第二天的天气肯定晴热;如果彩虹出现在西边的天空,则第二天很可能会下雨。今天的“嗨”出现在东边,明天的天气到底是晴热还是下雨?有兴趣的不妨关注一下,这谚语到底说得准不准?
       说到“嗨”,还想到一件事。说来也是非常有趣,那就是小时候一看到“嗨”,大人们常常会告诫小孩:“看到嗨,可不能用手指指哦”。小孩们自然会问:“为什么?”大人们会说:“用手指指了嗨,这手会烂掉的。”然而,大家从来都没有看见过,有哪个小孩用手指了指嗨以后就烂掉的。长大以后都知道,这是大人们骗小孩的一个“谎言”。
       其实,大人们的“谎言”何止这一个,什么“在屋子里面不能撑伞,撑了会变矮的”、“吃了鱼子会变笨的”、“上爿牙齿掉下来后要扔到床底下,下爿牙齿掉下来后要扔到瓦片上,不然会长不出牙齿”……这些大人们跟小孩说的“谎言”,小时候哪个不是信以为真?

彩虹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彩虹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彩虹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