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公开课  

2013-08-30 09:32:57|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小时候上学的时候,从没见过有一别的老师进教室来听过课。也就是说,我的任课老师好像都没有上过公开课,至少在我的班上是这样。这也难怪,那时,一个学校就这么几个老师,自己的课都来不及上,哪来闲暇时间听别人的课?加上那时的交通都是靠两条腿,外出听课更是难上加难。
       尽管自己没有到中学做过一天的老师,可是,公开课的滋味也尝过了一些。最早的公开课是在大四实习期间,听课的除了一起实习的“小伙伴”外,还有实习学校的生物学科老师和领导,以及大学《教学法》的任课老师。工作以后,讲座作过不少,公开课却几乎没开过。印象最深的一次公开课是十年前评选无锡市生物学科带头人时开的,除了无锡市的专家评委之外,听课的还有江阴一中生物学科的老师。
       上公开课的滋味,首推是紧张。这紧张不是在课上,而是在课前。从定下课题备课到走进教室,心里一直是忐忑不安,尽管觉得课前的准备已经比较充分。与上课相比,作讲座似乎不会紧张。因为导致上课紧张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学情缺乏基本的了解。当然,不同的人紧张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有紧张就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因此,上公开课对于青年教师的锻炼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也正因为如此,好几年前的中级职称评审内容中,就把上公开课作为一条加分因素,哪怕只是校内公开课,也可以加到相应的分数。今年的中级职称评审,“公开课”已经从加分因素提高到了“基本条件”,也就是说,申报老师的公开课达不到要求,就会被一票否决。相信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教学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中级职称的基本条件中,对申报教师的公开课除了有一定的数量要求以外,还有级别的要求。那么,级别高的公开课质量一定就会高吗?显然不是。公开课的质量与其级别有关系,却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年轻老师平时的“家常课”上得不错,可到了正式上公开课时却往往会“砸锅”。
       如何保证公开课的质量?常州市的“公开课申报制度”值得借鉴。按照规定,上公开课的教师课前需要填写《公开课申报单》,填写的内容除了申请人姓名、单位、上课时间与课题外,还有公开课的背景分析(相关的文献研究和个人研究成果)和研究价值分析等内容。相信这样的公开课上出来质量不会低。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