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满意  

2013-09-03 05:39:10|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暑期的省高中教研员培训中,省生物学科教研员吴举宏教授给我们生物学科教研员作了一个题为《由高中教学情况调研引发的思考——高中生物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报告。吴教授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数据分析,揭示了目前高中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个报告中,吴教授通过海外学子控诉小学母校、一位中学生在升旗仪式上的演讲等具体而生动的实例,来启发大家思考: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教育?同时告诫大家要像哲学家一样思考,像科学家一样探索。在谈到某些教育现状时,吴教授说:“当一个地区的教育被老百姓牵着鼻子走的时候,就丧失了教育引领的作用!”他的这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时,也引发了我对另一句话的思考,那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似乎已经成为这年头说得最多、喊得最响的一句口号。无数事实证明,当某句话被反复强调,甚至把它当做口号喊出来的时候,暴露出来的是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背后,就是如今的教育实在让人民不满意,甚至是很不满意!
       既然现在的教育人民不满意,那么,首先要去寻找哪些方面引起了人民的不满意,分析其中的原因,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与办法。现在有些领导在思考“不满意”的原因时,常常从高考升学率等方面去分析,看到的问题是哪些学校的升学率没有完成指标。在他们看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似乎就是“办家长(老百姓)满意的教育”,甚至就是“办领导满意的教育”。却没有去思考,如今的教育有多少地方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如果说,30多年前的恢复高考拯救了中国教育的话,那么,30年后的某些高考制度却是在扼杀中国的教育。在这种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之下,我们的基础教育做了多少违背教育规律的事?在过重的学业负担下,有多少孩子失去了童年的快乐?有多少孩子的生理、心理受到了摧残?在一切以分数为中心的影响下,又有多少孩子的价值观受到了扭曲?我想,这才是人民不满意的最大原因。
       因此,引起人民对教育不满意的最根本的一个原因,是现在的教育违背了客观的教育规律。所以,我们的领导,特别是设计顶层制度(如高考招生制度)的领导,在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候,首先要从制度层面上去反思,现行的教育中,到底有多少是与教育规律相悖的,是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背道而驰的,这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