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汉字危机  

2013-10-25 23:05:44|  分类: 读后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第20期《读者》上面刊登了一篇文章——《汉字危机》,说的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与运用,给汉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书写交流的键盘化,往往会将集形象、语音和词意三者于一体的汉字弄得支离破碎。比如,拼音输入法会让你知道一个字怎么读,却让你慢慢忘记它怎么写;而五笔字型输入法尽管不会让你忘记一个汉字怎么写,但是可能会让你忽略它怎么读。汉字书写的键盘化,让汉字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危机。
       汉字危机,或许有点危言耸听。可不久前结束的2013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似乎让人们意识到了汉字书写的重要性。毕竟,书写是记忆汉字最有效的方式。只有经常写字,才能防止提笔忘字。汉字,这一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它的发扬光大离不开书写。
       其实,汉字更大的危机在于文字的瞎用与乱用,最为典型的便是某些网络用词的流行与滥用。一些网络用词诸如“木有”、“酱紫”、“帅锅”、“童鞋”等的使用,往往会让初次看到的人摸不着头脑。如果说,网络流行词的出现一开始是出于好奇的话,那么,如今网络用词的泛滥,就让人觉得这个社会越来越没有文化含量。当然,没有文化含量的表现,不只是体现在网络用词的泛滥方面,也反映在不少正规媒体的语言用词上,最最典型的就是把“京沪穗”写(说)成“北上广”。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