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生物报  

2014-03-18 19:58:44|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物报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西省教育学院曾经编辑出版过一份《生物报》。该报分初中版、高中版和教研版三种,分别以初中生、高中生和生物学科教师为阅读对象。其中教研版为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研究会会报,由此可以看出,这份《生物报》在中学生物教育界的地位还是相当高的。
       尽管那时也有生物学科的高考,有些地方还有生物学科的中考,可是《生物报》初、高中版上刊登的内容鲜有“应试教育”的痕迹。更多的栏目如:60秒问答、课间一笑、大千世界、动物世界、生物与集邮、生物小知识、动手做等,注重的是学习兴趣的激发,知识视野的拓展,以及学习方法的培养等。
       在《生物报》初中版中,设有一个“生物与集邮”的栏目,投稿的除了学科老师外,还有不少是在校学生。通过这一栏目,把生物学知识的学习与学生的集邮兴趣爱好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寓学于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反观如今的学科教学,在应试教育的重重压力下,我们的学生还有多少是在凭着兴趣学习?还有多少学习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的?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下,学生的学习还能感受到多少科学的魅力,感悟出多少做人的道理?

生物报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生物报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由于自己爱好集邮,曾给《生物报》“集邮与生物”栏目投过几次稿
生物报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生物报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初、高中版《生物报》刊登的许多文章都是学生撰写的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