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听课感想(五十六)  

2014-10-13 21:28:37|  分类: 听课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江阴一中举行了第七批无锡市教学能手、第九批江阴市学科带头人及第八批江阴市教学能手评选生物学科参评选手的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经过学科专业知识考查和申报材料评审后入围的7位老师进行了一次“同课异构”式的PK。
       今天上课的课题为“细胞核——系统的控制中心”(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1第3章第3节)。这一课题在以往的评优课、大比武和荣誉称号评比活动中都曾上过,因此,这一课题的课对于选手和评委来说,应该都没有什么陌生感。
       由于是准教学能手的参评课,课前自然希望有选手能够把这节“老课”上出点新意来。果然不出所料,第一个“出场”的吴小峰老师就给人以惊喜,他的教学设计,让人再次感受到什么叫“常上常新”。             
       在这节课当中,“资料分析”的教学是个“重头戏”。小吴老师摒弃了传统的教学设计思路(即让学生在观察和阅读“资料分析”内容的基础上,思考或讨论相关问题,从而总结出细胞核的功能),而是将教材中的“资料分析”内容进行了二次开发,从而赋予这部分内容以更多的教学功能。
       美西螈细胞核移植实验:从文字到图形。吴小峰老师通过PPT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美西螈核移植的实验过程,接着他让学生尝试着用流程图的形式来呈现这一实验过程。在此过程中,不仅实现了资料内容从单一文字到示意图的转变,降低了学习难度,促进了知识理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由抽象思维向形象思维转变的能力。
       伞藻嫁接实验:从动漫到设计。在伞藻嫁接实验的资料分析教学时,吴小峰老师先通过动漫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实验过程,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写出实验过程的流程图。由于学生在美西螈核移植实验的教学中得到了训练,学生书写伞藻嫁接实验流程图显得比较流畅。然而,学生对伞藻嫁接实验的学习并没有到此为止。小吴老师接着通过PPT出示了A—F六张图(见下图),引导学生用拼图或示意图的形式完成实验流程的设计,在激发学生动手、动脑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让学生去感悟科学实验的价值。
听课感想(五十六)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变形虫分割实验:从图像到描述。如果说美西螈核移植实验的教学,实现了“文字→图形”转化训练的话,那么,在变形虫分割实验的教学时,小吴老师着重考虑的是“图像→语言(文字)”的训练,即就是通常所说的“看图说话”。尽管这一形式说不上创新,可是,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把它用在这里的并不多见。
       模型构建是本节课的另一个“重头戏”。在所听的5节课里面,有4节课安排了学生制作细胞核模型的活动,然而,同样是模型制作,效果却大不相同。三位上课老师为学生提供了制作细胞核模型所需的材料用具,不说丰富多彩,却也是面面俱到。于是,学生制作模型的过程变成了相对简单的“搭积木”游戏。而吴小峰老师给学生提供的只是一块普通的橡皮泥,要用如此单一的材料来制作一个细胞核模型,不动一番脑筋,恐怕很难完成。一个小小的细胞核模型制作,在小吴老师的设计下,让动手、动脑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听课感想(五十六)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听课感想(五十六)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听课感想(五十六)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听课感想(五十六)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