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文明劝导  

2015-11-25 21:56:39|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开展近一个月来,江阴市区的交通秩序好转了不少。可是,还是有少数人面对小红旗上的“安全出行,文明礼让”和志愿者的劝导,依然我行我素。对于这些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志愿者也表示无能为力。
       由此,突然想到了城市的另一种文明劝导——如厕文明劝导。走进酒店、高速服务区和马路边的公共厕所,在小便池的墙上常常会看到如下图一、二所示的标语:“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然而,实际的情况还是差强人意,小便池边的地上依然是尿迹斑斑。后来,有些厕所干脆把劝导标语改成了如图三、四的样子,据说小便池周边的卫生情况一下子改观了不少。
       无独有偶,针对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厦门大学的学生在同一路口先后打出了不同内容的“文明交通”劝导警示标语。结果发现,“你丑你横穿!”(见图五)这条标语的“劝导”最为有效!据统计,它让行人的横穿马路率一下子降低了三成。
       后面两条标语之所以能够起到很好的“劝导”效果,除了标语文字风趣幽默以外,最主要的还是针对了人的心理特点,抓住了人性的弱点,因为再不文明、再不讲理的人也有爱面子的时候。由此看来,文明劝导光靠文明的标语还不行,讲究策略同样很重要。
       
文明交通(3)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图一  
文明交通(3)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图二
文明劝导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图三
文明交通(3)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图四 昆山市的如厕文明劝导标语
文明劝导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图五  厦门大学学生在马路边树立的劝导标语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