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钢笔  

2017-10-15 20:00:07|  分类: 旧物往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钢笔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现在写字,大多数人都用水笔。水笔的笔芯虽然看起来有点像圆珠笔,但是,书写起来明显要比圆珠笔来得流畅、舒适。现在商店里已经很难再见到圆珠笔的身影,水笔是一大“杀手”。

       我们上学的时候,还没有水笔,钢笔属最为普遍的书写工具。如今,水笔已经流行了二十多年,每学期初教研室都会给大家发一些水笔,可是,自己写字仍然用的是钢笔。屈指数来,用钢笔写字已经整整四十五年了。这么长时间用一种笔写字,写的不仅是字,也包含着一份感情。

钢笔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小学三年级之前写字用的是铅笔,不准用钢笔是老师的规定。可能是刚刚开始学写字经常要写错,改起来用橡皮擦又很麻烦。加上使用钢笔对于儿童来说还是个技术活,稍不小心作业本就像开了个“花脸”。三年级以后,开始被允许用钢笔写字。写起字来舒适轻松不说,还少了削铅笔的麻烦,因此,刚刚被允许用钢笔写字的那会儿,除了兴奋还有骄傲,因为能够用上钢笔也是一种成长的标志。

       记得小时候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胸口别一支钢笔的是中学生,别两支钢笔的是大学生,别三支钢笔的是教授,别四支钢笔的……是修钢笔的!尽管只是个调侃,却反映了那时候的钢笔虽然只是一种最普通的书写工具,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是知识分子的一张“名片” 。 

       当然,用钢笔写字也会遇到一些麻烦。比如,上学的时候用的都是比较便宜的铱金笔,质量较差,时间一长笔尖容易磨损,写起字来就会发涩,漏墨水或不下墨水也是常有的事。有时一不小心掉在地上,没套笔套的话,笔尖很可能摔坏,只能换新的;套上了笔套,虽然笔尖是保住了,可清洗起笔套里面的墨水也是一桩麻烦的事。

钢笔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说到钢笔,不能不提到“蘸水钢笔”。钢笔现在看来算是个稀罕物,但在“蘸水钢笔”面前还算不上。跟钢笔相比,“蘸水钢笔”的结构要简单得多,没有墨囊,没有笔套,笔杆也很简单,有的就是一根类似于筷子一样的竹杆或木杆。薄薄的笔尖上面有一个小的储(墨)水囊,蘸一次墨水可以写个一两行字。曾经拿了爷爷用的蘸水钢笔写过字,稍不留神墨囊里面的墨水就会掉下来,纸上留下一个墨涂涂。因此,用“蘸水钢笔”写字得细心谨慎。

钢笔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尽管喜欢用钢笔写字,却一直没有去练过硬笔书法。九十年代,有好友知道我喜欢用钢笔写字,特地送来一支美术书法钢笔,有点上翘的弯头笔尖,写起字来笔锋尽显。不过,用了几次发现并不适合用来写字。想想也是,书法毕竟是一门艺术,而写字充其量也就是一种简单的说不上技术的活儿。这或许就是“铁杵”与“绣花针” 之间的差别,两者之间相差的是功夫。

钢笔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