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任职与裁衣  

2018-08-09 21:20:16|  分类: 张口说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一张双联照片(见下图),虽然发照片的网友并没有配发文字说明,但是,照片中的两个红色方框尤其引人注目。根据照片中的情形,试着给这两幅照片取了个主题——《陪同视察与亲自视察》。

八九 - 冬丛夏草 - 冬丛夏草 de BOLG

 看了这幅照片,让人想起了一则故事。

       嘉靖年间,京师有个姓周的裁缝,技艺娴熟,颇有声名。凡是经他手裁制的衣物,穿在身上,无论长短、宽窄,均不差分毫。

       有个御史慕名前往,让他裁制一件“圆角领”——明代官员的一种礼服。周裁缝跪在地上,问御史的任职年限。御史自然不解,问:“裁制衣服为何要问这个呢?”周裁缝回答道:“小人问这个,正是为了裁剪衣服的需要。如果是初任官职,定会意气风发,身体就会微微后仰,裁制衣服时就要后短前长;等任职一段时间后,心态稍微平静了,衣服就要前后一样;等任职时间久了,又想升迁时,就会表现得很谦卑,身体容易前俯,衣服就应裁制得前短后长。所以,小人要问大人的任职年限,否则裁制出来的衣服恐怕会不合身。”

        故事的真假无从考证。但我在想,假如周裁缝遇到了照片中这样的官人,仍然还是按照自己的那套理论去量体裁衣,肯定会“老革命遇到新问题”。纵然高超的技艺,可能也无法裁制出合体的衣服。


注:网易中“估文”是个敏感词,要被封禁,换成“裁制”才可以发。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