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冬丛夏草 de BOLG

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交流思想,碰撞思维

 
 
 

日志

 
 

不仅仅是“一字之差”  

2010-05-17 11:20:05|  分类: 教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深切地感受到,现在回想起来才真正体会到了我们那时大学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

       在《晒晒我的大学实验报告》(http://jsjyzhangjie.blog.163.com/blog/static/81799319200982102730385/)一文中曾经谈到杨老师对我们实验观察与绘图的严格要求,其实,这只是那时大学老师严谨治学的一个缩影。记得在学习《无脊椎动物学》时,好多同学都把昆虫的“翅”说成“翅膀”。任课老师为此专门提出来加以纠正,留下的印象至今仍然十分的深刻。虽然当时不知道老师为何一定要这么强调的原因,工作以后才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翅”与“翅膀”,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可是,它们是两类不同的概念。“翅”是指昆虫由皮肤褶皱演变形成,具有飞行机能的一种运动器官,属于生物学专业术语。而“翅膀”虽然也是指的动物的飞行器官,但是,它只是一个俗语,不是生物学术语。一字之差,表面上反映的是科学概念与日常概念的区别,体现的却是生物学专业素养方面的差异。因此,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就要从让学生说专业术语做起。

       生活中的俗语在教学中对学生理解科学知识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关键是学科教师要注意辨析和引导,使生活“俗语”为专业“术语”学习服务。

       下面例举几个中学生物学知识中常见的“术语”与其相对应的“俗语”,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加以补充。

       眼——眼睛

       耳——耳朵(“耳朵”相应的应该是“耳廓”)

       尾——尾巴

       口、口器——嘴巴

       牙——牙齿

       舌——舌头

       鼻——鼻子

       脐——肚脐眼

       翅、翼、翼手——翅膀

       足——脚

       骨——骨头

       颈——脖子

       肾脏——腰子

       枝条——树枝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